close
這星期的國文課

很意外的格外的令我印象深刻

因為這篇千古名作 漁父

楚辭中非常有名的一文 漁父

是屈原於江邊和老漁父的對談紀錄

雖文中漁父不知真是否有其人

但,這並不影響其文的不朽的價值

漁父中

人性的掙扎與矛盾

源於理想與現實的衝突

屈原之所以偉大、得以流傳後世

大概是因為他的堅持

即使眾人皆濁的情況下

他仍堅持

堅持為自己的理想所努力

堅持守住心中的那分節操

從古到今,有多少人能走出他人的眼光,做自己?!

現實中,有多少堅持理想的偉大情操、至聖仁傑

被埋沒在當權者的光輝下?!

很多的例子,活生生血淋淋的擺在眼前

甚至還有許多,不為人知、以鮮血做為代價的例子

死亡的陰影,隴上了人性,產生了恐懼

理想,便顯得微不足道了

課堂上,老師舉了2個相互映襯的例子

李登輝和鍾浩東

前者,曾經攀登上權利的頂峰

現今仍有不小的影響力,一個耳熟能詳的名字

至於鍾浩東先生

他的名字如同他的精神

卻被歷史的洪流沖刷,僅存在少數人的心中

他們2位

都曾經是有理想有熱血的青年學子

卻在幾十年後的現在

有著截然不同的結局



不談上生命

老師提出了一個一針見血的問題

"看到同學作弊,是否會舉發?"

我當下心裡早已有了回答

國小的我,會

國一的我,或許會

現在

我很老實的說:不會

因為太清楚被排擠和不被認同的恐懼

被視為異類、孤單的烙印已經深深的刻畫在心底

揮之不去

我沒有勇氣去面對被排擠的的孤單

甚至眼睜睜的看著過去的好友為了自保而離我而去的舉動

因為這樣懦弱的我,所以我羨慕屈原的勇氣

希望在未來的某天

我能夠重拾這樣的勇氣

做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07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